小寶貝上學去

 肉包的第一個人生困難-上學去

他很幸運備取到非營利幼兒園的小班

那間是家裡附近評價很高的幼兒園,學校很新,老師很好

所以我們很開心地讓他去念

但是

非營利幼兒園無法像私幼一樣有較多機會先去校園內熟悉環境

去過一次,時間很短暫,十分鐘就結束整個行程,包含和老師對談

再加上我看到分班名單,師生比1:15,總共30位學生,其中25位都是新生,混齡

而且八點前就要到校

所以阿母我不免有點擔心,而且我自己小時候分離焦慮很嚴重

終於到開學第一天,匆忙送到學校馬上就被行政老師接走

聽說上去一直哭

後面兩天開始激烈反抗,到校門口就開始各種崩潰

聽老師說上去後有好一些

到了第五天到校門已經不哭,還說要去找OO老師

(成功和老師建立連結)

周五放學,終於不用去學校他很開心,但也真的累壞了

整個人很醉,醉完開始鬧脾氣,狂哭30分鐘

下周一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會砍掉重練

早上起床有說"不想去學校""為什麼我要去學校?"

午睡也是斷斷續續

昨天終於有機會跟老師較詳細的談論他上學狀況

老師說,他會仔細聽電話的聲音,以為是媽媽打電話去學校

也會一直請老師打給媽媽,但其實不難安撫

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一直請老師打給媽媽的那種無助感

眼眶又紅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孩子在生命中前三年與主要照顧者的連結(依附關係)會影響他往後適應學校、老師

前三年他跟主要照顧者的關係越密切,安全感越足夠(安全依附)

他越有能量去適應新的環境

他可以帶著對媽媽的愛,發現老師也是很愛他的,而且時間到我的媽媽就會來接我

媽媽也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有能力去適應新環境,常常鼓勵他

分離時的十八相送對孩子並無幫助

肯定的告訴他幾點放學、我一定會來接你

我們抱抱數到十就要跟老師進去囉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阿母自己的分離焦慮呢~~~第一天很難適應,家裡空空的很安靜

中午買飯不用趕,買飯時不用擔心孩子

午睡沒有人陪在旁邊

突然時間好多

告訴自己打起精神,孩子也在學校努力呢~

努力讓自己精神飽滿準備研習、準備教材、準備教學

相信我們都會慢慢適應新的生活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