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鋼琴課很開心,但是在家練琴都要三催四請

 最近有家長遇到小孩在家練琴都要三催四請,叫不動

但又不想每次都用獎勵或是處罰的方式執行

確實~~越大的孩子越不是說一就一(雖然我家的未滿三歲,但也叫不動)

所以找了一些資料整理

希望大家都可以抽絲剝繭,找到真正原因,再破除


⭐⭐先釐清不想練琴的原因

以上是我條列出可能的原因,當然每個家庭有不同的狀況,還是自己要再調整
找出原因之後再去做改善

⭐⭐接下來針對可怕的拖延症設定一些應對

時間管理

小孩動作怎麼這麼慢?吃飯慢、寫功課慢、連走路都很慢!!!!
這時候可以試試時間管理

1.寫入項目:跟孩子討論放學後應該做的事情,以及先後順序。每做到一個項目就可以用力的畫X

2.番茄鐘法:設定鬧鐘25分鐘響一次,時間內只能專心做一件事,之後休息5分鐘。重複(4?)輪之後,大休息15分鐘

3.獎勵與懲罰:如果三天都有把當天事情做完,可以得到_______獎勵(EX.多看10分鐘電視….);如果前一天沒完成哪個項目,隔天必須優先處理那個項目(EX.前一天動作太慢沒時間練琴,今天回家吃完飯第一件事先練琴)

4.工作細分:學校聯絡簿都有條列出要完成的項目,每個項目設定25分鐘內完成。如果可以提早完成,則可以提早休息。

5.簡少干擾物EX.寫作業的空間越無聊越好,桌面只有作業本、鉛筆一支、橡皮擦。EX.練琴的空間旁邊的人必須保持靜態活動,旁邊的人一邊看電視、玩遊戲也是會影響專注度

6.以上規定都要與孩子討論,討論過後由孩子自行安排項目的順序,並且對自己的安排負責

後記:小時候的我很討厭練琴,國小一二年級前住在眷村,孩子都玩在一起。但我常常是被叫回家練琴的那個,晚上吃完晚餐我跟我弟一人練半小時鋼琴,什麼八點檔我都沒看過,因為我都在練琴(弟弟練琴我也不可以看電視),所以都練的心不甘情不願,我是自動去練習嗎?當然不是,我家老母超級無敵嚴格,但是也因為有這些嚴格的規定,一直到三四年級之後,該做的事情我們都自動自發完成。鋼琴也才漸漸成為我的愛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